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资金面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7-12-15 09:37:25

 13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资金净投放,以应对月中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人士指出,年底流动性存在阶段性压力,但考虑到央行灵活调控、机构提前准备,预计资金面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平稳跨年的概率较大。

连续实施净投放

13日,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700亿元和28天期6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次操作相同。因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三日净投放,且净投放量较前两日继续小幅增加。统计显示,本周前三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投放200亿元、400亿元、6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月中资金面显露紧张迹象,央行随即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同时合理安排操作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延续了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的思路。

最近几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所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高。从以往各月来看,受财政收税、存准补缴、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影响,每月中旬流动性容易出现供求缺口,本月大概率不能例外。一方面,经过月初央行持续净回笼之后,流动性有所收敛,对供需边际变化的敏感度上升,一旦出现持续的资金需求,容易发生紧张,而另一方面,本月缴税申报截至15日,从之前经验看,15日及前后两三日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较大,更重要的是,月中也是机构应对监管考核和准备流动性跨年的关键时期,资金需求增多,而机构融出意愿可能下降。

考虑到月中资金面承压,本周央行重启净投放在意料之中,且预计未来几日仍将以净投放为主。

资金面呈现紧平衡

13日,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平衡,资金价格继续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方面,隔夜品种上行6BP至2.81%,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续涨3BP至2.95%,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大涨25BP,可跨年的21天回购利率涨21BP,2个月品种涨15BP。

交易员称,13日早间大行少量融出隔夜资金,价格走高,临近午盘短期流动性逐渐恢复宽松,尾盘有少量减点的隔夜供给;7天、14天资金供给减少,跨年的21天至3个月期限资金需求旺盛。

交易员表示,进入12月中旬,资金面不复月初宽松态势,边际上有所收紧,但紧张程度尚有限,这得益于央行恢复了资金净投放,同时也与机构早早进行资金跨年准备不无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财政投放尚且在途,财政收税影响逐渐加大,而美联储政策调整对外汇流动产生扰动,今后几日可能仍是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的时期。但预计央行会针对性地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安排资金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资金面不会出现持续剧烈的紧张。进入下旬,财政库款开始集中释放,充实金融机构超储资金,虽然年末因素对资金价格仍有影响,但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平稳跨年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