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支护工程施工工艺标准 (一)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27 13:12:21

 

钢板桩支护工程施工工艺标准 (一)

 

本工艺标准适用工业和民用建筑中,基坑采用钢板桩支护的工程。

 

施工准备

 

2.1 主要使用材料

 

2.1.1 热轧普通槽钢: 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1.2 拉森式(U形)钢板桩: 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1.3 Z形钢板桩: 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1.4 H形钢板桩: 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1.5 直腹板形: 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2 主要工机具 :

 

冲击式打桩机、油压式压桩机、柴油锤、蒸气锤、落锤、振动锤。

 

2.3 作业条件 :

 

2.3.1 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完成。

 

2.3.2 支坑支护设计完成,已经过强度、稳定性和变形计算。钢板桩的设置位置应便于基础施工,即在基础结构边缘之外并留有支、拆模板的余地。特殊情况下如利用钢板桩作为箱基底板或桩基承台的侧模,则必须村以纤维板(或油毛毡)等隔离材料,以利钢板桩的拔除。

 

2.3.3 做好测量放线工作,在基坑边做好轴线标高桩。材料机具均已进场。

 

2.3.4 钢板桩的平面布置,应尽量平直整齐,避免不规则的转角以便充分利用标准钢板桩和便于设置支撑。 2.4 作业人员

 

2.4.1 主要作业人员:机械操作人员、壮工。

 

2.4.2 机械操作人员应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主要作业人员经过安全培训,并接受了技术交底。

 

施工工艺

 

3.1 工艺流程 

 

3.2 操作工艺

 

3.2.1 打桩机械选择

 

钢板桩可采用锤击打入法、振动打入法、静力压入法及振动锤击打入法等施打方法,工程中采用前两者居多。根据不同的施打方法应采用相应的打桩机械。同时在选择打桩机械型号时,应考虑工程地质,现场作业环境,钢板桩形式、重量、长度、总数量等具体条件,以使选用机械适用、经济、安全。

 

3.2.2 钢板桩的检验及矫正

 

用于基坑支护的成品钢板桩如为新桩,可按出厂标准进行检验;重复使用的钢板桩使用前,应对外观质量进行检验,包括长度、宽度、厚度、高度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无表面缺陷,端头矩形比,垂直度和锁口形状等。

 

3.2.3 打桩围檩支架(导向架)的设置:

 

为保证钢板桩沉桩的垂直度及施打板桩墙面的平整度,在钢板桩打入时应设置打桩围檩支架,围檩支架由围檩围檩桩组成。

 

围檩可以双面布置,也可以单面布置一般下层围檩可设在离地约500mm处,双面围檩之间的净距应比插入板桩宽度放大8-10mm。围檩支架一般用型钢组成,如H型钢、工字钢、槽钢等,围檩入土深度一般为6-8m,间距2-3m,根据围檩截面大小而定,围檩之间用连接板焊接。

 

3.2.4 钢板桩焊接

 

由于钢板桩的长度是定长的,因此在施工中常需焊接。为了保证钢板桩自身强度,接桩位置不可在同一平面上,必须采用相隔一根上下颠倒的接桩方法。

 

3.2.5 钢板桩的打设方式

 

3.2.5.1 钢板桩的打设方式可根据板桩与板桩之间的锁扣方式,或选择大锁扣扣打施工法及不锁扣扣打施工法。大锁扣扣打施工法是从板桩墙的一角开始,逐块打设,每块之间的锁扣并没有扣死。大锁扣扣打施工法设简便迅速,但板桩有一定的倾斜度、不止水、整体性较差、钢板桩用量较大,仅适用于强度较好透水性差、对围护系统要求精度低的工程;小锁扣扣打施工法也是从板桩墙的一角开始,逐块打设,且每块之间的锁扣要求锁好。能保证施工质量,止水较好,支护效果较佳,钢板桩用量亦较少。但打设速度较缓慢。

 

3.2.5.2 钢板桩的打设方法还可以分为单独打入法和屏风式打入法两种。

 

单独打入法是从板桩墙的一角开始,逐块打设,直到工程结束。这种打入方法简便迅速不需辅助支架,但易使板桩间一侧倾斜,误差积累后不易纠正。适用于要求不高,板桩长度较小的情况。 屏风式打入法是将10—20根钢板桩成排插入导架内,呈屏风状,然后再分批施打。这种打入方法可减少误差积累和倾斜,易于实现封闭合拢,保证施工质量。但插桩的自立高度较大,必须注意插桩的稳定和施工安全,较单独打入法施工速度较慢。目前多采用这种打入方法。

 

3.2.6 钢板桩的打设

 

3.2.6.1 选用吊车将钢板桩吊至插桩点处进行插桩,插桩时锁口要对准,每插一块即套上桩帽,并轻轻地加以锤击。在打桩过程中,为保证钢板桩的垂直度,用两台经纬仪在两个方向加以控制。为防止锁口中心线平面位移,同是在围檩上预先计算出每一块板桩的位置,以但随时检查校正。

 

3.2.6.2 钢板桩应分几次打入,如第一次由20m高打至15m,第二次则打至10m,第三次打至导梁高度,待导架拆除后再打至设计标高。开始打设的第一、第二块钢板桩的打入位置和方向要确保精度,它可以起样板导向的作用,一般每打入1m就应测量一次。

 

3.2.7 钢板桩的转角和封闭

 

钢板桩墙的设计水平总长度,有时并不是钢板桩的标准宽度的整数倍,或者板桩墙的轴线较复杂、钢板桩的制作和打设有误差等,均会给钢板桩墙的最终封闭合拢施工带来困难,这时候可采用:异型板桩法、连接件法、骑缝搭接法、轴线调整法等方法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