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平吉大道北段工程施工方法:(九)安全施工措施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7-22 09:31:29

安全施工措施

1、基坑顶周边设置连续封闭的安全护栏,防止人员坠落。
2、为切实保证施工人员安全,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松的思想,根据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安全检查评分标准制订具体措施。
3、建立安全保证体系,除企业己有的机构外,工地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工程项目设立安全小组、班组设安全员,形成一个健全的安全保证体系,工地的安全管理机构负责工地日常的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发出整改通知,指导工程项目部和班组安全员的工作,对违章作业者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4、优化安全技术组织措施,包括以改善施工劳动条件,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为目的的一切技术措施,如积极改进施工工艺和操作方法,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消除危险因素,机械设备应设有安全装置。
5、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各种作业人员应配带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具及劳保用品,严禁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管理人员违章指挥。
6、施工中所有机械、电器设备必须达到国家安全防护标准,自制设备设施应通过安全检验,一切设备应经过工前性能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按规定定期检查保养。
7、凡进入现场的一切人员,均要戴安全帽,正确使用“三宝”。要配合公与安全月检工作,工程项目部要实行周检,项目点要日检,施工中应抽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8、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前要进行安全交底,每月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工人的安全意识教育
9、在主要入口处挂醒目的安全防火宣传语牌
10、现场施工用高低压设备及线路,严禁电线随地走,所有电掣应有门、有锁,有危险标志。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现场采用“三相五线”制供电,执行“一机一闸一漏电保护开关制度。所有电器设备及金属构架均应按规定设置可靠的接零及接地保护,施工现场所有用电设备,必须按规定设置漏电保护装置,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督,坚持经常性的安全交底制度,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12、在施工过程中,对地面沉降、支护位要定期观察测试,加强对支护的监控
13、所有施工人员均应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设备性能,用电人员各自保护好自用设备的负荷、地线和开关箱,发现问题及时找电工解决,严禁非专业电气操作人员乱动电器设备
14、配电系统分级配电,本电箱、开关箱外观必须完整、牢固,防雨,防尘
15、多机作业用电必须分闸,严禁一闸多机和一闸多用,施工现场电缆、电线必须按规定架设,严禁拖地和乱拉乱搭。16、各种机械要有专人负责维修、保养,并经常对杋械运行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查。
17、使用机械时,操作员要密切注意机上的仪器、仪表、指针是否超出安全范围,机体是否有异常振动及发出异响,出现问题应进行停电关机处理,不得擅离职守,隐瞒不报
18、设备基础必须平稳、牢固,基本的锚固、支撑措施必须齐全,不得使用临时支撑,高大机械在多风季节前设缆风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