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技术在船厂水工等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和工程实践 1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1-02-03 10:19:41

 

1         引言

钢板桩作为一种金属建材,因其简单而又实用的结构形式,在满足工程的结构功能、安全性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钢板桩工程与其他工程比较有如下特点:

a.       施工简单,无需准备大型施工设备;

b.       能快速施工,可大幅度缩短工期;

c.        在地基条件有变化时,只要改变钢板桩的截面和长度,即可得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d.       结构轻型,抗震能力强;

e.       具有较大的适应变形能力,能够采用弹性理论进行合理、经济的设计。

正因如此,钢板桩自上世纪初在欧洲开始生产以来,就逐步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永久性工程(如岸壁、防波提、护按、船坞、码头、人工岛、水/船闸、地下隧道、路堤、挡土墙、防渗墙、地基加固等)和临时性工程(如:围堰基坑围护等)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随着船厂建设的发展,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中船九院就一直致力于钢板桩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在船厂水工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等工程建设中进行了大量的工程实践,取得一系列成果。本文就九院在临时围堰工程、永久性的船坞坞壁结构、永久性的船坞止水结构等方面对钢板桩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工程实践进行简要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