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船坞工程中的应用-施工要点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1-05-27 15:06:42

                                                             钢板桩在船坞工程中的应用

3.1 施工要点

(1)工程中使用的钢板桩锁口不宜出现变形、锈蚀和过大的挠度,或存在严重的毛边、锈蚀结块等,导致钢板桩不能顺利沿锁口滑动。对此应在打桩前对钢板桩桩体及锁口进行检查与处理,现场检验采用一段长度为2m 的同型号的标准锁口(锁口检测器)进行锁口通过检验。要求全部顺利通过整个桩长的二侧锁口,否则要对锁口及桩体进行调直矫正处理。同时在钢板桩两侧锁口涂抹润滑剂减小锁口间的摩阻力,可加速插桩进度。

(2)钢板桩长度较长时,宜采用双层导架或变幅双层导架(即振动锤沿打桩机筒体轨道移动),并在钢板桩自由边采取适当的限位措施,对控制钢板桩双向倾斜度及平面位置有利。

(3)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钢板桩在沉桩过程中易发生纵向扇形倾斜,若不及时预防和修正,斜率将急剧增大,误差累积将影响钢板桩的施工质量,同时给施工带来困难。通常我们采取通过优化沉桩顺序分组插、打、送钢板桩来减少倾斜,当倾斜较大时,及时加工楔形桩一次纠偏到位,从而保证施工质量。

(4)插桩阶段钢板桩外露长度不宜过短,除了后继桩不容易稳桩外,还不利于后继桩的定位及导向作用。

(5)长时间低于 0.5m/min 高速振动插桩除了容易造成锁口高温熔融、粘皮、鼓胀外,对插桩设备损伤较为严重,带来不安全因素。

(6)钢板桩自由的一侧锁口下方用木或铁制的栓塞封闭,以免沙砾进入锁口增加锁口间的摩擦阻力,并能减小止水涂料流失,妨碍沉桩和止水效果。

(7)在高速振动插桩作业过程中,始终对锁口进行浇水冷却,有利于保持锁口完好,不会产生高温熔融、鼓胀及脱锁现象。

(8)钢板桩合拢时要提前考虑合拢情况,测量和计算合拢时的尺寸和闭合口的垂直度,提前做好制作异形合拢桩的准备以保持沉桩施工的完整性。如果一根异形桩仍不够合拢口用时,则考虑使用两根异形桩,两块异形桩的应各有一个垂直边,其间至少应插入一块标准桩,异形桩的插打顺序见图 3-1 异形桩沉桩顺序示意图。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