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结合工程实例看海水对钢板桩的影响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1-17 15:05:26

 

  摘要:结合工程实例,利用现场检测、室内试验和有限元分析等技术手段对接岸结构钢板桩锈损破坏的环境条件、破损特点、形成机理、影响程度和加固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以下几个结论,大家不妨一起来看看。

  (1)钢板桩工作环境为海水,其 pH值为 7.607.95Cl-浓度为 18 733 mg/L,含盐量为 3.31%,主要盐分为 NaClMgCl2CaSO4,电导率为 4.03×10-2 s/cm,海水的腐蚀性高。

  (2)接岸结构钢板桩在泥面附近局部腐蚀的主要原因是电化学腐蚀,同时水流冲蚀、空泡腐蚀、砂石磨蚀等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3)钢板桩锈损形态主要表现为局部锈破成洞,锈洞面积在 50 mm×50 mm300 mm×500 mm,洞口上部 100 mm高的钢板已经失效,洞口下部有效厚度为 6.0 mm,往下延伸厚度可达 12 mm。没有发现钢板桩明显倾斜、局部鼓肚或锁口相对错动现象,泥面线附近的钢板桩没有明显的水平受力变形特征和不均匀沉降变形特征。

  (4)钢板桩在局部锈蚀成洞的现状下,锈洞位置钢板桩拉应力最大值为 233 MPa,超过了设计值,可能导致接岸结构中斜顶桩和钢板桩的共同作用无法实现,钢板桩锈损造成接岸结构的安全隐患,应视条件立即采取修复补强措施。

  (5)推荐采用局部外包法对接岸结构钢板桩锈损破坏进行加固。该方案是在钢板桩产生锈洞的位置采用钢筋混凝土外包,施工难度较低、工程量较小,加固后接岸结构的变形和受力均可满足要求。

文章来源于http://www.rmpile.com/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