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打设时出现问题的对策4:打伸,打缩的对策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9-04 10:32:54

打伸,打缩的对策

钢板桩的锁口部位从止水和防砂的观点来看希望间隙(咬合富裕)小一些,但是对于施工时的打设来说间隙太小的话锁口摩擦力变大,也不好。为了满足这样两条相反的要求,按经验设定钢板桩的锁口部的间隙为2~3m,因此,插入和打设钢板桩时,咬合状态如果处于压缩状态则发生打缩,在张拉状态则发生打伸。

打伸与打缩可能会造成对于规定的施工长度钢板桩数量不足。而且,采用拉锚式钢板桩墙时,与锚固用的拉锚安装处之间产成位置上的偏差,造成拉锚的施工困难。
关于钢板桩的打伸、打缩的对策有如下方法。
(a)因为钢板桩的锁口部位已经留出了所述的若干间隙,根据插入和打设的状况造成打伸、打缩。这时作为对策,已打伸的话将插入的钢板桩压入,打缩时选择下一块钢板桩的插入方法以获得拉伸状态。这种方法在屏风插入时有效,钢板桩每20~30 组检查打伸、打缩的量再进行插入的话,可以得到正常的施工长度。
(b)造成打伸、打缩的原因是钢板桩施工时的转动,蛇行的话,如前面所述在导架的导梁与钢板桩之间插入适当的垫块,可以取得陆上打设的效果。
除了以上方法外,预计将出现打伸时,必须采用数块比正常有效宽度小一点的异型钢板桩,预计将出现打缩时,必须采用比正常有效宽度大一点的异型钢板桩还有追加钢板桩对打伸、打缩的量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