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打设时出现问题的对策6:楔现象的对策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9-06 10:53:52

 楔现象的对策

钢板桩打入砂砾层或在地下有孤石或障碍物的地方打桩时,钢板桩的锁口部位会产生较大的变形导致锁口分离。此外,将钢板桩打入砂性地基特别是具有一样粒径的细砂层时,已打入的钢板桩的锁口内部夹杂的土砂随下一块钢板桩的打设脱水固结,明显地增大了锁口的摩阻力,直至锁口分离,这称之为楔现象。

这种楔现象大多发生在单独打入钢板桩时,其对策如下。
(a)事先在钢板桩的锁口部位涂装或者插入特殊的填充材料,并使用水冲法防止砂进入锁口的内部。
(b)将单独打入改成多段屏风打入,试打入量取23m,可以减少砂的固结程度,化解打入的困难。
作为事先在钢板桩的锁口内涂装或者插入特殊的填充材料,锁口保护层( grip cover) 等经实用效果较好。
锁口保护层是将发泡性聚苯乙烯切削加工成与钢板桩的锁口相适应的形状,在插桩前插入钢板桩咬合侧的锁口内从而防止土砂侵入。因为该锁口保护层在接下来的钢板桩咬合时能很容易地从锁口部位拔出来,不会增加锁口的摩擦抵抗力打桩过程时发现锁口分离时,必须立即将钢板桩拔出重新打设。但是,一般锁口的分离大多发生在钢板桩打设好后,而且很多是在上部结构完成后从填埋的土砂流出的事故等中发现的,事实上拔出发生锁口分离的钢板桩是困难的。这时作为对策,采用在海水侧用与分离部位的形状相适应的合适的钢材将开口部位焊接闭合的方法。但如果是重要的构造物,有时要将上部结构凿去,在钢板桩墙的背后增加打设别的钢板桩,中间用袋装混凝士或适当的固结剂加固,通过该方法封闭开口部分并加固截面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