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的特殊用途例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1-22 15:33:16

 钢板桩的特殊用途例

作为钢板桩的工法,像重力式,拉锚式那样的工法比较一般,利用其较高的依赖性和快速施工等优点,可以适用于各种构造物。这里,将对过去使用实绩中有的情况和特殊的用途例进行介绍。

1. 设置支撑的河流护岸

挡墙高,入土地基软弱,且无法设置拉锚的小规模河流,城市排水渠,农业用水渠等,设置的支撑在涨水时不成问题的话,可以构筑经济的护岸。

2. 设置两道钢板桩墙的河流护岸

适用于流量变化大,且用地受限制的城市河流护岸,可以用比较小截面的钢板桩构筑护岸。

3. 使用钢板桩的地下水渠

可以不用设临时挡土墙构筑暗渠,其上可作为散步道或公园等得到有效利用。

4. 河床虹吸防护结构

在双层钢板桩墙内设置虹吸装置,作为虹吸冲洗挖掘的防护构造,可以在河流内进行短时间的施工和加固。

5. 落差结构

可以在很短的施工期间内设置落差结构,因入土深度较深,可以构筑对冲洗挖掘问的的结构。

6. 桥墩的改修与基础加固

通过钢板桩的包围,对桥墩的改修或防止挖掘的基础加固的可以容易地进行施工

7. 推土的耐震加固

在比较软弱的地基上已设的推土两侧打设钢板桩,通过贯通推土内的拉锚的连接可以提高其耐震性。

8. 防油堤

用钢板桩充当石油储槽的防油堤,施工期短,耐震性好。

9. 地下送油管的防护结构

作为输送石油等危险物的管线的防护结构大多采用钢板桩墙。

10. 道路拥墙

用重力式或双层钢板桩墙构筑的道路拥墙是直立壁,与有放坡面的推土工法相比可有效灵活利用道路用地。

11. 拥墙结构

在比较软弱的地基,可不使用桩基础而设置较高的拥墙。

如在钢板桩前面安装装饰板,装饰混凝土,拥墙的外观也很美观。

用钢板桩作为拥墙,与道路拥墙同样可以灵活利用土地。

12. 防砂坝的排泄结构

可快速施工的钢板桩工法适用于为了避免火山灰等造成的泥石流的灾害,作为紧急工程建设的防砂坝或排泄结构。

13. 遮水壁

提防基础地基的透水性较高时,通过打设钢板桩可以防止向堤内的漏水或涌水。

14. 使用土锚杆的岸墙

改建已设的护岸,在其前面使用钢板桩时,如果采用土锚杆作为拉锚结构,可以消除对背后存在设备的影响,构筑经济的新岸墙。

15. 采用钢板桩的液化对策

(1)推土构造物的液化对策

河流提防等推土构造物在地震时基础地基如果液化,承载力下降以致无法忍受推土的荷载,会产生“滑移破坏”,“沉降”,“开裂”等异状。

因此,通过在基础地基内设置钢板桩,钢板桩的弯曲刚度可抑制地基的变形,从而减轻堤体的受害。

(2)土中构造物的液化对策

共同沟等土中构造物在地震时由于周围地基的液化泥水化会对构造物产生浮力作用,同时,由于约束力的降低构造物会产生上浮等异状。

因此,通过配置钢板桩围起土中构造物,可以防止液化的土砂进入构造物的下面,从而抑制上浮等受害。

16. 用钢板桩遮断土中应力

将钢板桩打设到承载层,可以抑制推土等产生的土中应力的竖向成分的传递从而减少对背后地基沉降等的影响。

特别是如果贴上SL片等粘弹性物质作为钢板桩表面的滑动层,可更有效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