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拉森钢板桩历史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8-19 09:37:33

 

                                 拉森钢板桩历史

拉森钢板桩英文名称:

Lassen Steel Sheet Pile 或 Lassen Steel Sheet Piling

 

“拉森”板桩是知名而享誉土木工程领域已久的建筑材料。应用于各种条件下的护土结构,其应用领域以及优势已经(在专业领域)得到不断证明和和证实。

 

1902年,德国国家主工程师Tryggve Larssen先生在不来梅开发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块U型剖面铆凸互锁的钢制板桩。

 

1914年,两边都能连锁的的板桩问世了。这个(改进)一直被世界绝大多数的板桩(制造商)沿用至今。


20世纪初在欧洲开始生产,1903年,日本首次通过进口在三井本馆的挡土施工中采用,基于钢板桩特殊的使用性能,1923年,日本在关东大震灾修复工程中大量进口采用。由于钢板桩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1931年,日本于国内开始生产。钢板桩起始有冷弯薄壁轻型和热轧型,由于前者具有较大的加工、使用局限性,因而,热轧钢板桩成为钢板桩产品发展的主流。

 

20世纪50年代,我国首次在武汉长江铁路桥梁围堰施工中,由铁道部大桥局从原苏联引进使用。

由于受廉价土地资源及人力资源的影响,加之国内生产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作为金属建材的钢板桩,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仍然十分缓慢。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快捷、高效、环保的建筑工法得以认可并发展。


 

自2000年起,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类新颖、高效、环保的工程施工技术与材料逐渐得以推广应用。钢板桩因其高强轻质、止水性好、耐久性强、施工效率高、占地少等本身固有的独特性能,解决了我国若干大型工程建设的施工难题。

 

如上海长兴岛造船基地一期项目、唐山曹妃甸煤炭码头等重大工程,为钢板桩提供了用武之地,钢板桩施工工法获得了实践舞台,这些项目一次性钢板桩用量均达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在基坑围护、挡水围堰、码头建设等一些工程中临时性应用也得到尝试。如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上海世博园项目、杭州湾跨海大桥、温福铁路等工程,钢板桩临时围护用量也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