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围堰结构形式的开拓创新和展望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1-02-22 11:09:41

           钢板桩围堰结构形式的开拓创新和展望

利用钢板桩作为水上施工的临时围堰工程,一般有单排钢板桩、双排钢板桩、格型钢板桩围堰等结构形式。在近50年的工程实践中,我院科技人员始终以环境条件为要素,工程安全、结构合理、造价经济、方便施工为原则,通过继承和创新,结合工程研究开发出一个又一个钢板桩围堰新技术。如:单排钢板桩半圆拱形围堰、大跨度双排钢板桩围堰、单排钢板桩大直径圆形围堰、岛式~半岛式钢板桩基坑围护围堰、与坞门、坞墩等主体结构相结合的单排钢板桩围堰、与土坝、沉箱、方块等结构组合的单排钢板钢板桩防渗围堰等新型结构。

 

1.1           单排钢板桩围堰

单排钢板桩围堰作为临时挡水结构,具有构造简单、投资省、占地小等明显优点,一般用于挡水高度较小的场合,其外荷载由钢板桩的抗弯刚度及入土部分的侧向抗力来承受,可根据想要采用不同的平面布置形式。

1969年上海江南造船厂2号船坞改造工程(万吨级,有效尺度184X24X9.0mm),坞口建造首次采用了单排钢板桩半圆拱形围堰

1.2           双排钢板桩围堰

双排钢板桩围堰是由两排并立的钢板桩(排距通过计算确定,一般为10~15m)通过上部的连续钢梁与钢拉杆连接,内部回填砂土后形成自立挡水堰体。由钢板桩入土部分的被动土压力、中间填料的抗剪力以及钢板桩的抗弯刚度来共同抵抗外力。一般可采用U型、Z型钢板桩。适用于水深、浪大、流急的软土地基以及单排钢板桩、土坝围堰不易建造的场合。

双排钢板桩围堰是船坞工程常规的坞口建造方法之一,一般跨度不超过200m.随着现代化船厂生产纲领的需要,船坞双座并列的布置形式对坞口的建造提出了新的课题。为统筹安排施工,节省工程造价,在继续和集成已有设计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出大跨度双排钢板桩围堰双坞口并列建造的设计新技术,并获得了成功。

我院双排钢板桩围堰工程主要设计业绩见下表:

 

竣工年份

工程名称

工程规模(m

备注

1965

广州文冲船厂1号船坞工程

185*24*9.3

首次在国内应用双排钢板桩的坞口围堰工程实例

1970

渤海船厂3.5万吨级注水式船坞工程

195*38*15

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

1995

大连造船新厂30万吨级船坞工程

365*80*12.7

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市基础处理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1995

广州文冲船厂15万吨级3号船坞工程

300*62*11.9

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30万吨船坞

350*68*12.8

坞口基坑面积3000m2,最大挡水高度21m.采用双排钢板桩围堰结构,堰体宽15mPu32钢板桩,拉杆φ65*2400,并针对坞口地区地基极软弱高压缩性特点,以及围堰外侧邻近陡坡(距长江深槽仅120m)内测逼近基坑(距坞口结构最小距离仅3m)的不利条件,首次将陆上水泥土加固技术及设备应用于围堰部分的水下地基加固,以保证围堰结构及边坡的安全和稳定。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船集团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2004

江南厂1号坞适应性改造工程

240*40*12

堰体宽11mPU20刚板,拉杆φ65mm*2400mm,获交通部优秀工程二等奖

2007

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34号船坞工程

580*120*12.6

365*82.14.1

首创超大跨度双排钢板桩大围堰结构形式,以满足双坞并列建造要求。围堰轴线长度达480m,采用PU32/au25/au23钢板桩,拉杆φ60*1500。坞口已建成,围堰尚未拆。

在建

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船坞式试验场工程

260*96*14.3

双排钢板桩围堰宽度为12m,内外板桩型号均为AU23S355GP)型;拉杆规格为φ60*1500围堰两端和已建码头沉箱相连,将船坞的主体结构均包围在内实现干施工

 

通过上述系列工程的实践,双排钢板桩围堰工程的规模从早期坞口宽度24m,进展到双坞并列建造围堰轴线长度达480m,以及软基础处理技术的创新应用,使双排钢板桩围堰的技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工程实际效果表明,双排钢板桩围堰与土坝围堰相比,具有施工进度快、占地空间小、止水性能好,安全性高等优点。

1.3           格型钢板桩围堰

格型钢板桩围堰式将执行型钢板桩打成圆筒形组成邻接的格仓,在其中填充砂土组成连续的墙体,通过中间填料的抗剪和钢板桩锁口的摩擦力来抵抗外力。一般适用于水深、水底又无一定厚度覆盖的场合,比较U/Z型钢板桩,直线型钢板桩用钢量少,具有更经济的性价比。

1980年马耳他船厂30万吨级船坞工程(规模:360*62*11.2m)采用格型钢板桩围堰,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

3.4     大直径圆型单排钢板桩围堰

在长江引水工程2座江中取水泵站工程中采用了大直径圆型单排钢板桩围堰

1991年,采用单排PU16钢板桩作为内径31.2米的施工围堰,内设5道桁架式钢圈梁。

2005年,在国内首次采用单排宽幅AU25钢板桩组成水上大直径(50.4m)圆型深基坑围护结构,以4道环向钢圈梁作为内支撑体系,并采取2.5米厚水下混凝土封底措施,挡水高度17.3m.通过一系列的科研活动,优化了施工工序,不仅有效地控制了圆型钢板桩围堰施工误差、内力分布和变形(最大变形21mm),还有助于在长江口复杂的风浪水流条件下施工方便和缩短工期,满足了复杂体系的泵站主体结构施工空间、环境、进度和安全要求。本工法已得到发明专利申请号。

3.5    岛式~半岛式钢板桩基坑围堰

以半岛式、岛式水上基坑围护法为坞口结构建造技术的设计思想是:通过对陆上直立式开挖建造地下建筑物的基坑的环境条件,创新性地采用独立的岛式、半岛式水上基坑围护法------先建坞口主体结构,后利用坞门挡水再施工后续结构的建造方案,基坑支护采用钢板桩加钢支撑支护体系。

该设计技术的创新研究和成功应用,式船坞坞口建造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具有节省工程造价、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等优点,对受地形、水域等周围环境条件限制,无法实施大围堰的船坞工程开辟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工程实例如下:

设计年份

工程名称

基坑规模

钢板桩/支撑

 

2000

缅甸12000吨级干船坞工程半岛式基坑

45m,宽18m,开挖深度12.3m

 

建成

2002

上海船厂(崇明基地)七万吨船台半岛式基坑

86*24*9.63m

AZ26/3道钢支撑

建成

2005

长兴造船基地一期12号船坞工程岛式基坑

1#102*31*15m

2#132*31*15m

PU32/5道钢支撑

最大规模的水上基坑工程,建成

2006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2号船坞坞口基坑工程

113*39*15.5m

PU32/5道钢支撑

在建

3.6 其他创新结构形式

在临时围堰工程钢板桩技术的应用研究中,结合工程实际,因地制宜,在下列工程中进行了钢板桩围堰新型结构形式的开发和实践:

竣工年份

工程名称

工程规模(m

备注

1981

上海江南造船厂3号船坞工程(6万吨)

232*40*11.7

首次利用坞门受力,外侧单排钢板桩止水组合围堰。获国家优秀设计金奖

1997

山海关船厂15万吨级船坞工程

340*64*12.7

坞口建造采用单排钢板桩防渗的土坝围堰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

上海沪东造船厂船坞工程

360*92*12.3

坞口建造利用东西两个沉井坞墩和其之间的钢板桩围护+五道水平支撑体系组成的施工围堰进行干施工

2004

大连造船厂船坞工程

400*96*13

坞口北、西方向围堰为土坝围堰,中间插钢板桩防渗

1998

渤海造船厂10万吨级半坞式船台工程

260*50坡度124

预制的重力式方块(围堰拆除后作为码头主体结构二次利用)与钢板桩防渗墙组合围堰

 

3.7 展望

随着国家基本建设蓬勃、有序的发展,钢板桩围堰技术因其近乎完美的各种解决方案,必将在港口工程、海洋工程、水利工程、市政工程、人工岛等领域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为此,引进先进的工法和设备,在直线型格型钢板桩、HZ/AZ组合钢板桩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究,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施工更快捷的设计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