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施工技术(2)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08-16 15:31:32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

 

                                  李仁民1刘伟2陈晓凤1

                                 (1.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 ;2.中交三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摘要:水中承台施工目前多采用双臂钢围堰、锁口钢套箱、双排钢板桩围堰和钢板桩围堰等方案,上述方案整体性好,刚度大,抗变形能力强,但造价较高。钢板桩围堰由于施工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等特点,越来越多的深水基础开始采用。钢板桩刚度小,变形大,一般深围堰均采用多道内支撑,挖土不方便,工期长,造价高。徐明高速淮河特大桥 20# 承台为直径 26.0m 的圆形承台,采用圆形钢板桩围堰,直径31.64m,桩长27m,布设了7道H型钢围檩,没有设置水平对撑。本文结合该实例介绍了钢板桩的打拔、围囹安装、钢板桩锁口漏水处理、硬粘土层湿挖、封底混凝土浇筑等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成套技术。

关键词:圆形围堰 钢板桩 无内支撑 H型钢围檩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3.2施工准备

(1)钢板桩的吊运

钢板桩装卸宜采用两点吊,吊运时,每次起吊的钢板桩根数不宜过多,并应注意保护锁口免受损伤。吊运方式有成捆起吊和单根起吊。成捆起吊通常采用钢索捆扎,而单根吊运常用专用的吊具。

(2)钢板桩接长及检查

1)本工程钢板桩材料采用拉森Ⅳ型钢板桩,截面尺寸为:宽400mm,高 185mm,厚度 16.1mm。

2)钢板桩接长使用12m和15m钢板桩接长,焊接时先对焊或将接口处补焊合缝,再焊加固板,相邻板桩接长缝要错开布置;

3)检查钢板桩整体应该顺直,没有扭曲、变形,如有焊接缝,焊缝牢固可靠。

4)钢板桩之间靠锁扣联结,钢板桩检查中,锁扣是检查的重点之一。主要看锁扣是否完好,有无扭曲变形,锁孔内有无堵塞等,如有问题应及时处理。

(3)钢板桩整理

钢板桩运到工地后,需进行整理。清除锁口内杂物(如电焊瘤渣、废填充物等),对缺陷部位加以整修。

(4)锁口润滑及防渗措施

对于检查合格的钢板桩,为保证钢板桩在施工过程中能顺利插拔,并增加钢板桩在使用时防渗性能。每片钢板桩锁口都须均匀涂以黄油。

(5)钢板桩堆放

钢板桩堆放的地点要选择在不会因压重而发生较大沉陷变形的平坦而坚固的场地上,并便于运往打桩现场。堆放时注意以下几点:

1)堆放的顺序、位置、方向和平面布置等应考虑到以后的施工方便;

2)钢板桩要按型号、规格、长度分别堆放,并在堆放处设置标牌说明;

3)钢板桩应分层堆放,每层堆放数量一般不超过5根,各层间要垫枕木,枕木间距一般为 3~4m,且上、下层垫木应在同一垂直线上,堆放的总高度不宜超过2m。

(6)第一层围檩及内支撑加工

20*主墩承台钢板桩围堰设计采用水平环形钢支撑,主要由HN700*300型钢加工而成。围檩构件在现场加工组拼安装。各层围檩、内支撑结构详见2 O# 主墩围堰施工图。

(7)振桩设备检查

我部钢板桩插打采用80吨履带吊插打钢板桩施工前对振钢板桩的振桩锤(150型)、吊绳、夹具、振桩锤等进行检查、检修,确保振桩时性能良好,能满足钢板桩插打施工

(8)平台的拆除

基桩施工完成后,开始拆除钻孔施工平台。平台拆除顺序为从上游向下游分段逐步拆除。先进行面板、分配梁的拆除,再拆除贝雷梁、承重梁,最后进行钢管的拔除。

(9)第一次清淤

平台拆除完后,清理河床表面,探查钢板桩插打区域一定深度范围内是否存有片石及散落钢材,确保钢板桩顺利插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