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施工技术(5)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09-02 16:17:46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

 

                                  李仁民1刘伟2陈晓凤1

                                 (1.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 ;2.中交三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摘要:水中承台施工目前多采用双臂钢围堰、锁口钢套箱、双排钢板桩围堰和钢板桩围堰等方案,上述方案整体性好,刚度大,抗变形能力强,但造价较高。钢板桩围堰由于施工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等特点,越来越多的深水基础开始采用。钢板桩刚度小,变形大,一般深围堰均采用多道内支撑,挖土不方便,工期长,造价高。徐明高速淮河特大桥 20# 承台为直径 26.0m 的圆形承台,采用圆形钢板桩围堰,直径31.64m,桩长27m,布设了7道H型钢围檩,没有设置水平对撑。本文结合该实例介绍了钢板桩的打拔、围囹安装、钢板桩锁口漏水处理、硬粘土层湿挖、封底混凝土浇筑等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成套技术。

关键词:圆形围堰 钢板桩 无内支撑 H型钢围檩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3.5 封底混凝土浇筑

水下封底混凝土厚度为3.0m,采用导管灌注混凝土,按照水下混凝土施工工艺,合理选择导管布设位置以及布设数量,确保封底混凝土的强度质量达到要求,不会漏水。

(1)导管布置

封底导管设置4套,浇筑过程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周转。导管直径为30cm。

导管架设在型钢架上,导管安装应注意以下事项;1)所有导管在安装前应进行检查,不应有破漏接头完好无大的变形和坏损。

2)各导管之间的密封圈要安装正确,确保密封效果。

3)事先测量好安装点标高,计算导管的长短组合,确定悬空在20-40cm之间。

(2)设置汇水井

水下混凝土封底后,需进行抽水清基。为汇集积水,须设置汇水井。可用汽油桶内装黄沙密封下沉就位,筒顶略高出封底混凝土顶面,用铁丝固定,以防水下混凝土灌注时推移变位

(3)注意事项

封底砼封底施工,主要应注意以下事项:

1)坍落度的控制原则是先小后大,前期宜小以便埋导管,后宜大,以便砼顶面平坦。具体大小主要根据现场情况作适当调整,原则上仍应控制在180-200mm 之间。

2)当导管经过长时间浇筑时,应每隔半小时左右活动一下导管的埋深应根据现场实际控制.但一般情况宜控制在0.5米左右。

3)应制作较规范的测锤,不得用大螺帽、卸扣等代替,以便较准确的分清砼与浮泥。

4)在浇筑过程中不断测量砼面的上升、扩散情况,以便及时拆换导管等。

5)尽最大努力避免浇筑过程的停顿,力争连续不断的浇筑。

6)认真控制砼顶面高度,控制目标是封底标高误差在±10cm 以内。

7)通过测锤测绳和其他辅助措施检测浮泥厚度,如有必要进行吸泥处理。

8)在导管转换位置的过程中,注意吊装安全。

9)导管悬空应严格控制在20~30cm,防止首批砼下放后导管脱空的现象;

10)如出现个别地方不足时,重新补料时,一定要将导管插人已浇封底砼不小于50cm,并安装大料斗进行砼浇注,以确保封底砼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