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结语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09-14 16:05:28

 

                                       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

 

                                  李仁民1刘伟2陈晓凤1

                                 (1.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 ;2.中交三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摘要:水中承台施工目前多采用双臂钢围堰、锁口钢套箱、双排钢板桩围堰和钢板桩围堰等方案,上述方案整体性好,刚度大,抗变形能力强,但造价较高。钢板桩围堰由于施工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等特点,越来越多的深水基础开始采用。钢板桩刚度小,变形大,一般深围堰均采用多道内支撑,挖土不方便,工期长,造价高。徐明高速淮河特大桥 20# 承台为直径 26.0m 的圆形承台,采用圆形钢板桩围堰,直径31.64m,桩长27m,布设了7道H型钢围檩,没有设置水平对撑。本文结合该实例介绍了钢板桩的打拔、围囹安装、钢板桩锁口漏水处理、硬粘土层湿挖、封底混凝土浇筑等大直径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成套技术。

关键词:圆形围堰 钢板桩 无内支撑 H型钢围檩 施工技术

5 结语

 

(1) 围堰广泛用于桥梁基础施工,其结构形式丰富多样,设计和结构受力计算复杂,施工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并结合自身材料和机械,严格筛选施工方案,并综合考虑工期、风险、质量、成本、环境保护航道安全、防洪防汛等各方面因素,选取合理的施工工艺。此次大直径圆形钢板桩的施工成功拓展了拉伸钢板桩在深大基坑中的使用空间。

 

(2)“水刀”的使用大大加快了硬质粘土的开挖进度,为以后工程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马学峰,龚志刚,揣国新等.钱江四桥主墩双壁钢围堰设计与施工[J]桥梁建设,2004,(1):40-42,50.

[2]宋金博,蒋根谋.七浦塘大桥双壁围堰设计与施工[J].铁道建筑,2010,(9):19-21.

[3]赵兴寨,张斌斌,刘蓓等.襄樊汉江五桥双壁钢围堰分层分块施工技术[J].铁道建筑,2011,(12):31-33.

[4]孙建勋.青岛海湾大桥锁口式钢套箱围堰设计与施工[J].施工技术,2009,38(11):109-112.

[5]鲜正洪,粟学平.集美大桥锁口式钢套箱围堰设计与施工[J].铁道建筑,2011,(5):28-30.

 

[6]叶三元,李蘅,万启宣等.雁洲水(船)闸工程双排钢板桩围堰设计[J].人民长江,2011,42(1):22-25.

[7]高加云,顾倩燕,李小军等.软土地基大跨度双排钢板桩围堰结构稳定性研究[J].水运工程2009,(z1):50-55.

[8]乐早发.水中圆形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J]铁道建筑技术,2009,(10):45-50.

[9]张俊庆.汉宜铁路彭市汉江特大桥主墩基础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J].铁道标准设计,2011,(4):70-73.

[10]景兆德.京沪高速铁路济南黄河大桥钢板桩围堰设计与施工技术[J].铁道标准设计2010(4):47-50中图分类号:U44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作者简介:李仁民(1976-),男,安徽滁州人.东南大学博士、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主要从事地下结构工程、地基基础和环境岩土工程工程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