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浅谈软土地区综合管廊深基坑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六)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8:02

                 浅谈软土地区综合管廊深基坑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

                                刘小娃

                                                           (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综合管廊是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解决地下各类管网布置困难的有效途径。在国外,日本及欧洲国家已有近五十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国内少数几个城市也开展了综合管廊的小范围试点建设,主要是把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这在国内属于新兴工程,总体来讲尚处于探索阶段。

由于综合管廊一般都线性布设,结构呈长条状,他的施工就是一个动态向前推进的过程,因此管廊基坑支护,实际上属于短期的临时支护,那么在此类工程中钢板桩通常会作为一种首选的支护形式。那么,钢板桩支护是否在软土地区的管廊深基坑中也适用,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关键词:软土地区 综合管廊 钢板桩支护

 

 4总结

经过在后续试验段实施验证,并全程进行监控监测,采用以上方法,钢板桩拔除后管廊的总沉降量均控制在5cm内,变缝处差异性沉降均控制在1.5cm以内,变形缝的渗漏水得到了有效解决,完全满足了管廊的使用要求。

通过对本项目的的研究,解决软土地质中综合管廊深基坑采用钢板桩支护的一系列安全、质量等复杂问题、从而使钢板桩支护的应用领域更为广阔,为今后类似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施工提供参照。对进一步推动沿海、沿江地区的综合管廊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刘小娃,工作单位: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职称:工程师,职务:项目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