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从设计、施工浅谈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的应用(四)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12-02 10:09:20

                                           从设计、施工浅谈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的应用

       刘亮亮

         (江苏顺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2013年

 

摘要随着钢板桩在建筑、市政、铁路、港口、码头等基础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本文作者结合工程实例从设计施工角度阐述了其对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应用的一些体会、心得。

 

钢板桩是一种带锁口的型钢板桩,可以利用振动锤或植桩机将其压入地下构成连续的板墙,作为基坑施工支护结构钢板桩支护结构通常由钢板桩和必要的支撑或拉锚体系组成,以抵抗外侧荷载。因钢板桩结构质量轻、强度高、锁口紧密、水密性好施工方便、施工速度快等优点近年来在国家基础建设、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下,钢板桩在基础工程支护施工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文结合我公司近年来钢板桩支护工程实例从设计、施工角度对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的应用谈一些体会、心得。                              

 2.2 钢板桩支护结构施工工艺的确定

钢板桩支护工程的施工是一个多工况的施工过程,设计、计算也是根据施工工况分阶段进行。对于一些使用钢板桩作为支护结构更有优势的工程,我们往往在设计计算时发现钢板桩内力较大、桩体变形较大导致结构安全系数偏低甚至不能满足基坑设计要求,或者经过计算采用支撑或拉锚工程量较大导致施工成本较高。面对类似情况时,通过改变施工工序往往可以达到更安全、更经济的效果。例如当按常规采用“边开挖边支撑”法施工多层支撑(拉锚)基坑时,通过计算我们知道钢板桩内力及变形的较大值均出现在土方开挖而下道支撑(拉锚)未形成时,为此我们会增加支撑层数以减少单层开挖深度,但最终的结果是施工工期变长、施工成本增加。

从设计计算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设想要减小钢板桩内力,变形那就要增大钢板桩截面特征值、减少外部荷载、减小基坑内外压力差甚至在水中支护结构抽水前提前对钢板桩内部进行支撑。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钢板桩材料、外部荷载往往无法改变,例如支护结构钢板桩插打后在土方开挖及支撑加设施工时,基坑内水中取土水下加设支撑、最后水下浇筑封底混凝土,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始终保持基坑内外水压平衡,基坑内外压力差主要为土压力,通过这种施工工序可以使钢板桩支护结构在施工中更安全结构材料用量明显减少。

所以根据具体的基坑施工条件、周边环境及支护结构自身的特点进行多工序的比选最终确定施工更合理、更安全、更经济的施工工艺是支护结构设计、施工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