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从设计、施工浅谈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的应用(六)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12-13 16:49:49

                             从设计、施工浅谈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的应用

           刘亮亮

                           (江苏顺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2013年

 

摘要随着钢板桩在建筑、市政、铁路、港口、码头等基础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本文作者结合工程实例从设计施工角度阐述了其对钢板桩在支护工程中应用的一些体会、心得。

 

 

4 钢板桩支护结构工程实例

(1)沪杭客运专线横潦泾特大桥主墩钢板桩支护工程

横潦泾特大桥位于上海市松江区,属沪杭客运专线控制工期工程。主桥主墩位于横潦泾河道中央,墩位处水深15.5m,水面至封底混凝土底高差达23m。基础施工采用钢板桩围堰支护结构,钢板桩型号为 SP-U(600x210),其单根长度为 31m。钢板桩插打采用液压植桩机在桥梁桩基施工时同步进行,内支撑采用分层整体预制后逐层水下下放到位,然后水下吸泥至设计封底混凝土底标高、水下浇筑封底混凝土,待封底混凝土达到强度后抽水形成钢板桩支护结构。

采用此种钢板桩支护结构施工方法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施工工期比原计划采用钢围堰施工节约工期约3个月。

 

(2)线州铁新桥水中墩钢板桩围堰支护工程

杭州钱江铁路新桥是沪杭甬客运专线杭甬段和杭长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桥位处于钱塘江强涌潮区域,涌潮压力大,基础施工难度极大,且临近既有线施工,大型吊装设备无法操作以及墩位处障碍物较多。

水中墩采用钢板桩支护结构,钢板桩型号为 SP-U(600x210),其单根长度为 20m施工期水深变化幅度5-9m支护结构设计计算时不仅要考虑各水位对结构的影响,涨落潮时支护结构受波压力及波吸力的作用对整个钢板桩支护结构受力及稳定性影响极大,设计时对迎水面钢板桩进行加长、内支撑结构进行加强,施工时在迎水面钢板桩外侧抛填石笼进行防冲刷。

 

 

 

(3)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地下立体车库地下结构支护工程

该地下立体车库项目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政务中心大楼门口,由于场地的限制车库外边距大楼底板边缘仅1.2m,距附近民房最近处仅5.4m,距旁边高压线杆、人行道也不足 5m。地下结构为直径 22m、深度18.5m圆筒结构。经过多次方案必选,最终确定采用钢板桩支护结构,整个基坑采用“逆作法”进行施工,钢板桩在基坑开挖期作为临时支护结构,在基坑形成后作为地下车库结构的永久支护结构,钢板桩型号为SP-U(600x210),其单根长度为 27m。由于施工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场地狭小,钢板桩插打采用液压植桩机配备水刀装置进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