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桥梁深水基坑工程中的应用(二)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2-07 16:36:31

                                                                           钢板桩在桥梁深水基坑工程中的应用

 

                     王 

                                               (江苏顺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钢板桩作为基坑施工支护结构,因其高强、轻型、施工效率高以及可重复利用等特点,在我国工程领艺有广泛应用。江苏省如皋港长青沙大桥主墩基础施工采用钢板桩围堰,并采用独特的内支撑结构安装方式,在工期和效益上均取得了成功。

关键词钢板桩 深水 基坑工程 应用

 

4 钢板桩围堰的计算

本工程钢板桩围堰设计采用理论算法,并综合考虑经验算法。经实践检验,理论算法能较准确地反映围堰的实际受力状况,对于合理设置内支撑和减少封底厚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4.1 拟定方案

结合河床地质情况及施工要求,拟采用日本进口的SKSP-SX27 型钢板桩进行施工围堰顶面标高拟定为+5.0m,高出最高水位 50cm。第一道内支撑围檩采用双拼 45b 工字钢,支撑钢管采用外径 530cm钢管;第二道内支撑围檩采用 2H588x300型钢制作,支撑钢管采用外径 800cm 钢管制作,节点采用焊接。为确保整个围堰的刚度和稳定性,在每层内支撑围檩安装到位后,围檩与钢板桩之间加焊加劲板,形成一个整体围堰结构。

4.2 钢板桩与内支撑受力验算

根据河床的土质情况和钢板桩的人土深度,根据《公路施工手册-桥涵》,因钢板桩人土超过5m,可将钢板桩下部视为固着支点,两道内支撑视为简支结构。因此将钢板桩视为下端固着的连续梁进行计算。

钢板桩的荷载包括土压力,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动水压力按《公路施工手册-桥涵》中的算式计算。静水压力的计算比较简单,但应考虑在施工抽水的不同时期,静水压力的变化对钢板桩围堰的影响。土压力按主动土压力计算,本工程土层为淤泥粉质粘土层,内摩擦角很小,可忽略不计,因而取土层的浮容重来计算土压力。

4.3 坑底稳定性验算

围堰内清淤至封底混凝土底标高位置时,由于水压力和土压力的作用,基底有可能发生挤高隆起,再加上渗流的作用,可能引起翻砂或管涌,因此对围堰内基底进行稳定性验算非常必要。坑底稳定性验算参照《公路施工手册-桥涵》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