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桥梁深水基坑工程中的应用(四)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2-17 12:51:49

                  钢板桩在桥梁深水基坑工程中的应用

 

(江苏顺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钢板桩作为基坑施工支护结构,因其高强、轻型、施工效率高以及可重复利用等特点,在我国工程领艺有广泛应用。江苏省如皋港长青沙大桥主墩基础施工采用钢板桩围堰,并采用独特的内支撑结构安装方式,在工期和效益上均取得了成功。

关键词钢板桩 深水 基坑工程 应用

 

6 围堰的合龙与堵漏

6.1 围堰的合拢

钢板桩合拢技术是钢板桩围堰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合拢成功与否决定了围堰施工质量及进度。

钢板桩最后的合拢点选择在任一角桩附近 4-5根钢板桩处。为控制合拢口处钢板桩垂直度,在距合拢口两侧还剩10余根钢板桩时便严格控制钢板桩的倾斜度。每插打一根钢板桩就测量其轴向及法向倾斜度,并根据其倾斜度的累积增加规律及已有的施工经验预计其后几根桩的倾斜度,再后续桩插打时予以逐渐纠正,保证插打至合拢处,其轴向及法向倾斜度均控制在 0.2%以内。

6.2 围堰的堵漏

钢板桩主要依靠锁口自身密实性进行防漏,但是如果锁口不密、外侧水压力过大,钢板桩围堰会出现渗漏,主要在接缝处和转角处,有的地方还会出现“涌砂”现象,对于这些问题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预防和处理:

(1)施工时的预防渗漏措施。钢板桩渗漏一般出现在锁口位置,因此施工过程中重点加强对锁口的检查。施工前用同型号的短拉森钢板桩做锁口渗漏试验,检查钢板桩锁口松紧程度,过松或过紧都可能导致拉森钢板桩施工后渗漏;施打前在拉森钢板桩锁口内抹黄油;施打时控制好垂直度,不得强行施打,损坏锁口;

(2)施工后的小渗漏处理。抽水后发现钢板桩锁口漏水,但不太严重时,抽水时观察是哪条缝出现漏水,利用漏水处水压差降产生吸力的原理,在漏水处钢板桩上迅速溜下一袋干细砂或锯木屑、粉煤灰(煤碴)等填充物,在吸力的作用下,填充物会被吸人接缝的漏水处,将漏水通道堵塞,有效的减少漏水量;

(3)施工后的大渗漏处理。抽水后发现钢板桩锁口漏水较为严重时,在拉森钢板桩围堰渗漏外侧堵砂袋或内侧用板条、棉絮、麻绒等在板内侧嵌塞。在桩脚漏水处,采用局部混凝土封底等措施。若漏水严重堵漏困难时,在钢板桩外侧铺设彩条布,彩条布上端固定在钢板桩顶面,下端铺设至河床面,然后派潜水员下水利用型钢、石块铺压稳定后再抛填部分砂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