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蓄水池工程中的应用(二):方案实施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11-19 09:15:40

 钢板桩选型

项目开展前期,根据合同文件规范中的规定,钢板桩总长度为22m,可选择方案一:将10m与12m同类型钢板桩对接焊接。方案二:22m。板桩一次成型。两种方案的优缺点对比如下
1方案一:将10m与12m同类型钢板桩对接焊接
此方法的忧点是运输方便,制造工艺成熟。但缺点是施工前需提供足够的操作平台进行对接焊接,可选择在地面平焊或先打入一根12m钢板桩再将另一根10m钢板桩吊焊对接,此方案对施工平台,焊接工艺,工人个人能力等要求较高,需花费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较大,且焊接处在断面图中所处的水平位置在蓄水池水位线以下,焊接的缺陷和不足会增加渗水、漏水的风险。此外,焊接处的刚度变化也会影响钢板桩的受力分布,需进行额外的受力验算。
(2)方案二:一次成型22m钢板桩
此方法的优点是一次成型,施工方便,节省场地资源。缺点是由于项目所在地运输道路狭窄多弯,增加了钢板桩的运输难度和成本,且22m长钢板桩一次性打入在孟加拉国尚属首例,此前并没有相关施打经验,若在施打过程中无法控制其精准度则会造成工期延误、资源浪费等不良后果。
3)方案比选
从经济的角度,方案一因钢板桩拼接加工,人员设备等增加的成本远大于方案二中钢板桩因特殊运输方式增加的成本。从技术角度,方案一对施工前钢板桩的预处理工艺复杂,且需承担较大的缺陷风险,方案二虽然对施工质量控制难度较大,但通过对当地地质资料分析,结合国内相关钢板桩的施工案例对比,此方案具有足够的可行性。
 
下期我们会继续介绍:板桩在蓄水池工程中的应用之钢板桩的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