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蓄水池工程中的应用(四):钢板桩施工方法比选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11-23 09:10:26

 钢板桩施工方法对工程质量、工期、安全的影响巨大,常规的打桩方法分为为单独打入法和屏风式打入法两种,其忧缺点对比如下

(1)法一:单独打入法
从板桩墙的一角开始,逐块打设,直至工程结束。其优点是施工简便、迅速、不需要其他辅助支架。其缺点是:易使板桩向一侧倾斜,且误差积累后不易纠正。
(2)法二:屏风式打入法
将10-20根钢板桩成排插入导架内,呈屏风状,然后再分批施打。施打时先将屏风墙两端的钢板桩打至设计标高或一定深度,成为定位板桩,然后在中间按顺序分1/3、1/2板桩高度呈阶梯状打入。屏风式打入法的优点是可以减少倾斜误差积累,防止过大的倾斜,能保证板桩墙的施工质量。其缺点是插桩的自立高度较大,对插桩的稳定和施工安全要求较高,施打效率较低,对工期的影响较大。
(3)方案比选
为使打桩效率最大化、施工简便且符合质量控制标准,我方决定首先对钢板桩进行试打,即在使用导架的前提下对钢板桩按一个方向逐根施打至10根,施打过程尽量控制其垂直度偏差,完成后测量其轴向垂直度,最终实验结果为向前进方向偏斜0.22%,远小于规范中1.3%的要求,故我方最终选择此打桩方法,按此方法继续施打所造成的累计误差的控制将在后文中叙述。
 
下期我们介绍我们对钢板桩的检验方法和插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