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蓄水池工程中的应用(五):钢板桩的质量控制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11-26 09:02:33

 质量控制

1钢板桩的检验
施工现场首先应对到场的钢板桩进行外观检验,以便对不合要求的钢板桩进行矫正,以减少打桩过程中的困难。检验表面缺陷、长度、宽度、厚度、端部矩形比、平直度和锁口形状等项內容。同时应清理锁口间的杂物、观察锁口是否变形,需注意的是对打入钢板桩有影响的焊接件应予以割除,割孔、断面缺损的应予以补强处理。
2钢板桩的插打施工
(1)用板桩的轴线控制
项目采用单层双面工宇钢围檩导向架,由导梁和围檩桩构成。施工中应经常检查并保证导向架中心线在设计的钢板桩轴线上,若有偏离则应及时移动恢复,以确保导向架在钢板桩轴线上。
(2)用板桩的垂直度控制
为了保证插打位置的准确,第一根钢板桩插打是关键。插打时应在互相垂直的2个方向用经纬仪进行观测,以确保钢板桩插正、插直。每施打1~2m需进行一次观测,若垂直度出现较大偏差,应及时停止施打并拔起一定的深度经调整后继续施打。在插打过程中,钢板桩下端向内侧挤压,由于钢板桩锁口之间具有缝隙,上端会向远离第一根钢板桩的方向倾斜。因此,超过限定倾斜度应进行纠偏,当钢板桩偏移太大时,可采用多次纠偏的方法逐步减小偏移量。
(3)插打的标高控制
由于项目所在地为软土地基,在打入过程中可能发生将邻桩带入情况。为防止发生此种情况,可以将相邻的数根桩焊接在一起,并在连接锁口上涂抹黄油,起到一定润滑作用。此外,在施打过程中接近标高位置时应减小施打速率并控制好停止时间。施打完成后每5-10根测量一次桩顶标高,以方便为后面打桩高度做适当调整。
(4)围堀拉森钢板桩的合搋
为了便于合拢,合拢处的两片钢板桩应一高一低。合拢时往往出现两片钢板桩之间的距离上小下大的情祝,此时可用电动葫芦将之向两边拉开,直到合拢处的两片钢板桩桩顶的距离等于钢板桩宽度为止,在接近平行时,再将合拢桩插入,打到设计标高。
利用项目现有的水准仪和经纬仪对钢板桩外地表沉降和钢板桩顶点水平位移进行测量。水准仪用于测量地面和开挖过程控制标高以及施工中的沉降,经纬仪用于測量在钢板桩顶不同位置的施工控制点的水平位移,以确保钢板桩的变形处于合理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