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中钢协:当前钢铁生产满足下游需求没有问题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0-02-28 10:31:16

 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对钢铁生产端的影响小于需求端,钢铁业生产维持较好,但下游用钢需求有较大幅度下降,春节后钢材库存增加较快,钢价出现下跌。

20200223100357251.jpg

“作为原材料生产供应行业,复工复产的目的是满足下游对钢材的需求,我们判断从整体上看,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满足需求没有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疫情应对领导小组成员、稳市场工作组组长骆铁军在会上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做好防疫情、稳市场双线应对,及时提出了“控疫情,强保障,保安全,稳经营”12字工作方针,引导企业积极稳妥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

骆铁军介绍了目前钢铁企业特别是长流程生产企业的生产和停限产情况。目前,占全国粗钢产量90%的钢铁企业以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为主,热态连续作业节假日不停产,受疫情影响主要不是复工问题而是克服物流受阻影响持续安全生产问题。截至2月21日,中钢协会员企业开工率96%,长流程钢铁企业基本都在保持生产,以生产建筑钢材为主的电炉钢厂大部分都已停产,其中湖北、四川、重庆、广东、浙江等省市受电炉企业停工影响开工率不足35%。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宣布企业延期复工,主要用钢行业如建筑、机械、造船等行业开工纷纷延期,导致一季度下游用钢需求将有较大幅度下降。从钢厂订单状况也可以反映出下游需求情况,多数钢厂在春节前已组织好2月份订单,3月份订单组织有难度,4月份也有困难。

中钢协指出,春节后复工三周来,钢铁业在疫情影响下,经历了少有的困难局面。具体表现在钢材库存急剧上升、钢价下滑、企业资金回笼困难等方面。2月上旬,钢协重点统计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851万吨,比上一旬增加545万吨,增长41.7%;比年初增加898万吨,增长94.2%。从社会库存来看,以往春节假期后2-3周社会库存达到峰值,预计今年库存峰值水平将高于以往。2月上旬,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471万吨,比1月增加652万吨,增长79.6%,比上年12月增加789万吨,增长115.7%。从钢价看,本周(2月17日-21日)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00.55点,环比下降1.40点,较节前下跌4.93点,较节后首周下跌3.31点,且低于2019年的最低水平104.28点。

面对严峻形势,钢铁企业主动采取减产、限产措施,在需求尚未全面启动期间安排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降低实物产量,减少物料消耗。同时,采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非必要支出、控制生产节奏等措施缓解资金压力,防范资金风险。

对未来走势,中钢协初步有以下判断:钢厂减产力度加大。在库存高涨、需求减少、物流受阻的背景下,短期内钢厂减产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据统计,截至2月21日,已有73座高炉实施停产或检修,预计影响铁水产量21万吨/日。短期内库存维持高位。一季度需求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难以消化高位库存,短期内钢厂和社会库存还将增加。下游需求将随疫情好转而启动。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或结束,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在实现全面小康和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下,预计钢材需求将从二季度起快速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