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平吉大道北段工程施工方法:(七)基坑监测措施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7-17 08:39:48

1、基准网的建立

为了科学地预测基坑支护的稳定和周边环境的变化,及时预报和提供准确可靠的变形数据,因此建立基坑支护施工变形与沉降观测网,定期进行变形沉降观测。
2、基坑支护变形观测
(1)基坑支护水平位移观测在基坑边坡顶上布置基线(每基坑边一茶),每条基线上设1~3个变形观测点,同时又作为沉降观测点。
(2)基坑支护沉降观测
利用远离场区的城市高程系水准控制点或独立水准点作为沉降观测的起算点,与以上点联测,构成基坑支护沉降观测网。四面围墙周边附近各布置四个沉降观测点,与基坑周边浅埋基础建(构)筑物、重要管线监测点一起构成监测周边环境的沉降观测网
3、观测方法
(1)水平位移观测
分别在基线点四个角上设站,用J2型经纬仪观测四边网的水平角度(四边形内角),并与城市的大地控制网三角点联测水平夹角,检查基线点是否发生位移,在基线点正确无误的情况下,同时在四角测端上分别以对应的
相邻角点定向,并观测定向基线上各预埋点的水平位移量初始读数。
(2)沉降观测
基坑边上的各点及周边点建立的沉降观测网的测量方法为:首先自远离基坑的城市水准控制点开始观测,引测至基坑周围后,按编定的各点观测次序依次观测,最后测至另一水准控制点符合,观测仪器采用S3型精密水准仪。
4、基坑周围建(构)筑物等的监测措施
    本工程对基坑周边50米范围内的所有建(构)筑物进行监测,并特别对临近坑边1.5H~2.0H范围内建(构)筑物,包括道路、市政管道、电力电缆、电信管网等加强监测力度。具体监测措施是:
(1)对建(构)筑物,定期进行沉降变形观测。
(2)施工前,了解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对整个场地的地下管线进行摸底,并在地面投影其轴线走向,布置变形观测点进行监测:对某些变形要求较高及紧邻基坑开挖边缘的重要管线,预先做好加固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