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静压植桩工法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0-03-03 09:57:35

 国内钢板桩主要应用于围堰工程、防波堤、路堤、挡土墙、防渗墙、水利工程、隧道工程等。施工工法主要为电动锤、钩机振动锤、振动锤。

静压植桩机在东南亚及欧洲、美洲都有广泛应用,国内近两年才引入这一工法,应用非常有限,广东省范围内极少使用。
优点:无振动、无噪音、高精度、作业面小,钢板桩施工效果好,止水挡土效果极佳。
缺点:机械设备均为国外进口,价格较高。
 
静压钢板桩施工工法介绍
 
静压植桩机的构成
1.png2.jpg
静压植桩机的规格功率
3.jpg
压入原理
4.jpg
初期压入
5.jpg
6.jpg
单独压入
7.jpg8.jpg
辅助工法,是针对钢板桩普通工法较难或无法施打的地层,使用辅助手段完成正常施工工法,主要有水刀法和螺旋钻引孔法。辅助工法需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水刀并用压入
 
9.jpg
螺旋钻并用压入
10.jpg
11.jpg
静压钢板桩工法的优缺点分析
静压植桩机的优点分析
静压钢板桩工法,在中国是一种新型的施工方法,是对钢板桩施工方式的革命创新。
相对于传统施工工法,该工法不仅仅表现在机械设备小巧轻便,输出功率大,施工时噪音小、无振动这几个方面。
在更大程度上,静压工法已颠覆了传统认识中对施工作业的需求,能更大程度解决工程难点,满足客户需求,主要表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①无暂设工程GRB系统;②狭窄地段工法;③低矮空间作业。
①无暂设工程GRB系统
GRB系统是一种以反力为基础的系统工法,该工法实现了构筑压入桩连续墙的全部工序(搬运、吊装、压入等),均在完成桩上进行,无需暂设工程
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
②狭窄地段工法
在目前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有些区域因路段的狭小或其他因素限制,传统施工机械无法进入;如封锁道路施工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很高的成本。采用静压植桩机及狭窄地段工法施工空间只需机器宽幅即可。
17.jpg18.jpg19.jpg20.jpg
狭窄地段施工案例
③低矮空间作业
施工场地上部空间有障碍物(如桥下、涵洞内等)的情况,无需损害、拆除原有建构筑物,可使用专用型号的静压植桩设备,完成此工况施工
21.jpg22.jpg23.jpg24.jpg25.jpg
静压植桩机的缺点分析
①操作人员素质要求高
目前国内只有极少部分技术人员初步掌握该机械的基本操作,但遇较复杂地层的施工,仍依赖日本专业技术人员。
施工精度要求高
整个施工过程,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某一支桩的压入出现较大偏差,如不进行及时修正,将可能导致后期无法压入。
③主机及零配件都依赖进口,维修周期长
因该机械属于特种机械,目前中国国内尚无相应的零配件生产商,完全依赖从日本进口,维修维护需要较长周期。
④国内未有相关定额定价
无对应定额标准,收费不规范,造成工程中定价、收款难,很大程度上局限了该工法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