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板桩止水墙研究和实践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1-03-15 10:31:32

 板桩止水墙研究和实践

为使船坞结构轻量化,当船坞底板地基适当深处有不透水层或相对隔水层时,一般沿船坞的四周将防渗帷幕延伸至该层,筑成止水墙,并在地基中设置排水减压系统,以达到船坞防渗、排水减压的目的。

钢板桩是最常用的止水形式之一,若单纯作为止水用一般可选用U型钢板桩,当兼作坞壁结构时可根据计算确定,选用U型、Z型、H型、钢管型或组合型钢板桩。

采用钢板桩作为止水墙时,首先碰到的是钢板桩接头锁口产生的漏水问题,从钢板桩的制造过程和便于打入的要求出发,锁口的啮合部分应有5mm左右的间隙,所以一般是从这个部分漏水。为此,在钢板桩的锁口部分应涂抹树脂型止水材料。止水材料应通过室内标准试验、暴露试验、现场止水试验、极限状态的破坏力等试验验证后使用。

其次,钢板桩在打入过程中可能存在锁口脱离的现象,如向N值为50左右的坚硬地层施打钢板桩,或沉桩垂直度控制不好,或地下有障碍物时,往往会发生锁口脱离,从那里产生大量的漏水,导致意外危害。因此详细的地址调查、钢板桩选型以及合理的施工工艺是十分重要的。一般,对N值为30以下的地基,钢板桩的正常打入是可能的,如在沉桩时特别注意,也可以打入N50以下的地面而不致于发生锁口脱离。根据工程经验,建议在N值大于30的地基,或钢板桩贯入度较小时(每贯入500mm锤击数在150次以上),钢板桩沉桩宜采取其它辅助措施如:预先钻孔、水冲法等。当钢板桩贯入异常时,应在锁口后侧进行注浆处理,以防锁口脱离造成止水墙失效的严重后果。

钢板桩作为止水墙一般有:单一功能的止水墙和兼作坞壁挡土墙的止水墙。近来结合钢板桩基坑围堰结构形式的开发,在钢板桩作为坞口基坑临时围护墙并兼作永久性的坞口前沿的止水墙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实践,其关键在于钢板桩与坞口底板连接构造的止水可靠性。

近年来钢板桩止水墙主要工程实例见下表:

 

 

 

 

 

 

 

 

 

 

竣工年份

工程名称

工程规模(m

备注

1999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30万吨船坞

350*68*12.8

坞口采用Pu16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36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0

上海船厂浦西分厂2号坞改造工程

262.41*10.9

坞口采用Pu16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26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0

上海沪东造船厂船坞工程

360*92*12.3

坞口采用Pu16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26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2

上海外高桥造船基12号船坞工程

480*106*12.0

360*76*14.0

坞口采用SMW工法内插连续的Pu16钢板桩复合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25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4

江南厂1号船坞适应性改造工程

240*40*12.0

坞口采用Pu16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26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7

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12号船坞工程

520*76*11.6

510*106*11.6

坞口采用Pu32基坑围堰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19+25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2007

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34号船坞工程

580*120*12.6

365*82*14.1

坞口采用Pu16钢板桩止水墙

坞室采用CAZ25钢板桩坞壁兼止水墙

在建

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船坞式试验场工程

260*96*14.3

坞口采用Au14钢板桩止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