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板桩止水墙研究和实践-结语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1-03-26 13:58:22

 

结语

综上所述,钢板桩技术在我国的开发和应用的技术水平是一流的,尤其在船厂建设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除此之外,在其它大规模的建设工程中很少应用。根据笔者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主要原因大致如下:

长期以来工程所需的钢板桩基本是依赖进口产品,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施工设备简陋,难以承担复杂地层条件下或复杂断面的钢板桩沉桩施工;有关钢板桩的设计和施工技术推广力度不够;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尚不健全。

钢板桩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绿色建材,具有高强、轻型、止水性好、耐久性强、施工效率高、占地少等独特的优点,满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当前的建设工程中应大力推广。为此,笔者建议:有关各方要积极推进钢板桩国产化进程;建立钢板桩和相关沉桩设备的市场租赁机制;加强钢板桩技术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编制钢板桩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标准等等,为在多行业中推广和应用绿色建材-------钢板桩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