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浅谈软土地区综合管廊深基坑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三)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2-10-20 12:17:08

 

              浅谈软土地区综合管廊深基坑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

                                刘小娃

                                                           (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综合管廊是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解决地下各类管网布置困难的有效途径。在国外,日本及欧洲国家已有近五十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国内少数几个城市也开展了综合管廊的小范围试点建设,主要是把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这在国内属于新兴工程,总体来讲尚处于探索阶段。

由于综合管廊一般都线性布设,结构呈长条状,他的施工就是一个动态向前推进的过程,因此管廊基坑支护,实际上属于短期的临时支护,那么在此类工程中钢板桩通常会作为一种首选的支护形式。那么,钢板桩支护是否在软土地区的管廊深基坑中也适用,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关键词:软土地区 综合管廊 钢板桩支护

 

 3 对策研究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里以某城市综合管廊工程的建设为例来进一步说明。

1工程概况

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涉及9条道路,总长度约12km,管廊内部主要纳入了给排水、暖通、电力电信、电气自控、消防等专业管线,综合管廊为矩形断面,分为单仓和双仓两种形式。综合管廊基坑支护为钢板桩支护形式,基坑开挖深度5~11m,顶层横撑为Ф426x9钢管,其余底层均为Ф630x9钢管,横撑水平间距4.5~6.0m围檩采用400x400H型钢。管廊主体结构为C30钢筋混凝土结构,壁厚30cm,防水等级P8.箱体每20~25米设置一道变形缝。

管廊穿越的土质主要为2:淤泥质粉质粘土,稳定水位在自然地面下0.5~1.8米水位标高4.23~6.29米,综合管廊原设计的地基处理方式除道路交叉口为水泥搅拌桩外,其余均为 60cm 厚的级配砂石换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