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二)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3-10 11:18:43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

                 桂树强赵海丰李顺强2

             (1、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2、湖北毅力机械有限公司

 

摘要:以某城市建筑基坑工程为例采用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对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在基境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计算和分析之后从技术经济性施工速度、施工复杂程度、造用范围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与桩撑支护方案进行对比研究对组合型钢板桩静压打桩设备进行了研发。研究表明 H+Hat 组合型钢板性作为基坑结构应用于城市基坑工程是安全、可行的可供基坑支护方案比选时参考借鉴。

关键词基坑 H+Hat组合型钢板桩 桩撑支护

2 组合型钢板桩基坑支护结构设计

以某建筑基坑工程为例,采用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对组合型钢板桩在基坑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计算和分析,并与桩撑方案进行对比。

2.1 基坑概况及工程地质条件

项目基坑 87.20m,72.60m,开挖深度为14.60m。中心塔楼局部开挖深度15.60~17.40m基坑开挖面积约 6900.00 m,基坑周长为 340 米。

场地土层由上至下分别为:①人工填土层;②第四系全新统冲积粘土层;③第四系全新统粉土、粉砂、淤泥质粘性土层;④第四系全新统冲积砂土层;⑤白垩~下第三系强风化泥质砂岩,土层分布及各层物理力学参数见图 3

 场地土层及物理力学参数.jpg

场地地下水分上层滞水和下部层间孔隙承压水,下层孔隙承压水与长江有较密切的水力联系.其水位变化受江水位变化影响,呈互补关系,水量丰富。

 

2.2 桩撑支护设计

 

桩撑支护设计方案为:灌注桩+钢筋混凝土支撑系统+竖向隔渗帷幕+降水。支护桩采用钢筋混凝土排桩,设计桩径 1000mm,桩长 19.5m,桩间距1400mm,沿基坑周边布置,砼强度为C30;内支撑采用三层钢筋混凝土梁支撑,立柱采用钢立柱;基坑四周设置双排粉喷桩竖向隔渗帷幕,并对基坑周围的地面用厚100mm的素砼进行进行硬化,基坑坡顶四周设置排水沟;对于中间核心筒塔楼区开挖落深区,采用减压降水井,防止坑底突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