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六)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4-03 15:14:37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

                 桂树强赵海丰李顺强2

             (1、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2、湖北毅力机械有限公司

 

摘要:以某城市建筑基坑工程为例采用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对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在基境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计算和分析之后从技术经济性施工速度、施工复杂程度、造用范围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与桩撑支护方案进行对比研究对组合型钢板桩静压打桩设备进行了研发。研究表明 H+Hat 组合型钢板性作为基坑结构应用于城市基坑工程是安全、可行的可供基坑支护方案比选时参考借鉴。

关键词基坑 H+Hat组合型钢板桩 桩撑支护

 

3.2 组合型钢板桩施工可行性研究

3.2.1 打桩难易程度

组合型钢板桩打桩主要是靠放置在桩体上的振动锤、静压机等设备施工设备产生的震动冲击力、重力或顶进力迫使组合型钢板桩进入土体

验证打桩的可行性,必须首先分析组合型钢板桩进人土休时与土体的摩阻力大小,然后根据摩阻力计算打桩力并确定打桩机械设备。借鉴《建筑桩基技术规范》第5.2.7条桩基承载力的计算方法,计算了组合型钢板桩在不同摩阻力情况下的打桩力,得出两者之间的关系曲线如图7所示。

扫描全能王 2023-03-10 10.12_9.jpg 

为了验证组合型钢板桩的施工可行性,目前已有专门的机械制造公司生产了针对组合型钢板桩的夹具和静压机。在上海和武汉的打桩测试中,采用90kw的振动锤和160t级静压机均较好的将15m长的组合型钢板桩压入土中,充分验证了组合型钢板桩施工的可行性。

 

3.2.2施工速度

通过对组合型钢板桩和桩撑支护施工过程和工艺进行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比:

(1)组合型钢板桩的打桩速度一般为1~2min/m20m长的钢板桩在半小时之内基本可以完成打桩;而钻孔灌注桩则需要冲击成孔、洗孔、钢筋安装、混凝土浇注等程序,施工一根20m长桩约需要1天时间

(2)组合型钢板桩施工准备工作和施工过程相对简单,施工导槽,钢板桩可在工厂预制成型或是现场进行简单的焊接之后就可以直接在导槽中施工。钻孔灌注桩则需要定位、成孔、洗孔、制作安装钢筋笼等多项施工流程,施工组织的难度相对较大,需占用较多的施工时间。

(3)组合型钢板桩能通过自身结构达到止水的效果,既可以当作围护结构也可以兼顾作为止水墙。由于桩撑支护方式结构桩之间有一定的间隙,需要在桩之间施工粉喷桩或搅拌桩形成止水帷幕,达到止水的效果,从而增加了施工时间。

(4)基坑工程的功能完成后,组合型钢板桩需要拔出来以达到重复使用的目的,但可以与上部结构同时进行,施工组织安排恰当的情况下,基本上不影响建筑物的施工

综上.施工速度上来讲,组合型钢板桩方案要优于桩撑支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