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十一)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9:35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

                 桂树强赵海丰李顺强2

             (1、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2、湖北毅力机械有限公司

 

摘要:以某城市建筑基坑工程为例采用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对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在基境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计算和分析之后从技术经济性施工速度、施工复杂程度、造用范围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与桩撑支护方案进行对比研究对组合型钢板桩静压打桩设备进行了研发。研究表明 H+Hat 组合型钢板性作为基坑结构应用于城市基坑工程是安全、可行的可供基坑支护方案比选时参考借鉴。

关键词基坑 H+Hat组合型钢板桩 桩撑支护

(2) 钢板桩机构

1)电气控制系统

电器控制系统用来由交流220V/50Hz提供电源。电源由静力压桩机电气系统连接。

2)液压系统

插装阀块、液孔单向阀、电磁换新阀,液压锁等控制元件和执行元件(液压油缸)组成。动力由静力压桩机提供

3)底座

底座由底座结构、导向板,龙门面板,托梁等构成,通过销轴与原来静力压桩机连接为一体。用于支承龙门、托梁、支腿,安放电气控制柜,液压元件爬梯等。夹具机构的导向依靠导向板定位可在底座内通过压桩油缸伸缩实现上下滑动。

4)龙门

龙门由龙门架和压桩油缸组成,压桩油缸与龙门果通过高强螺栓连接,龙门架通过高强螺栓与底座连接。压桩油缸通过销轴与夹具机构的压桩铰座连接。

5)夹具机构

夹具机构主要由夹具结构、压桩铰座、夹持油江、拔桩油缸、导向、固定夹板、活动夹板 A、活动夹板B组成,如图9所示。夹持油缸先后推动活动夹板 B、活动夹板A与固定夹板三处夹紧组合钢板桩,如图10所示。

图9 组合型钢板桩夹具机构构造图.jpg

 1. 夹持结构;2.夹持油缸;3.拔桩油缸;4.导向;5.固定夹板;6.夹板A;7.压桩铰座;8.压桩销轴;9.夹板B;10.组合型钢板桩

 9组合型钢板桩夹具机构构造图

 图9 组合型钢板桩夹具机构构造图.jpg

10组合型钢板桩夹具位置布置图

 

由于夹具机构采用标准化制作,旋转 180度亦可进行工作,扩大了施工范围。

6)支腿

该部分主要由支腿结构、支腿油缸、支腿油缸座等组成。支腿结构通过轴与底座连接起来.支腿油缸通过高强螺栓支腿连接起来。支腿油缸通过高强螺栓支腿缸座连接起来。支腿油缸伸出时,可以实现调节钢板桩底座的水平,保证钢板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