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十二)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3-06-02 15:35:40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应用于基坑工程的适用性研究

                 桂树强赵海丰李顺强2

             (1、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2、湖北毅力机械有限公司

 

摘要:以某城市建筑基坑工程为例采用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对 H+Hat 组合型钢板桩在基境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计算和分析之后从技术经济性施工速度、施工复杂程度、造用范围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与桩撑支护方案进行对比研究对组合型钢板桩静压打桩设备进行了研发。研究表明 H+Hat 组合型钢板性作为基坑结构应用于城市基坑工程是安全、可行的可供基坑支护方案比选时参考借鉴。

关键词基坑 H+Hat组合型钢板桩 桩撑支护

 

5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

组合型钢板桩的广泛应用尚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受地质条件限制

相对于钢板桩而言,组合型钢板桩截面更大,将桩打人土体的阻力相应增大,采用普通钢板桩的打桩设备来施工时难以将组合型钢板桩打人土体,因而,必须对其能否应用于城市基坑等相对较坚硬的地层进行专门论证。对此,一些研究机构对该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日本新日铁公司于20113月在上海进行了试打桩试验,地层岩土体以粘性土为主,采用H400H型钢和NS-SP 10H 型钢板桩组合,桩长13m,采用90kW级振动打桩机进行试打桩打桩结果显示,90kW级振动打桩机能够较快的将组合型钢板桩打人土中,打桩速度约1min/m,证明了在上海地区粘性土地层进行打桩的可行性。201110月,在武汉以粘性土\粉质粘土为主的区域采用静压机进行了打桩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采用 300t 级静压机能够较快的将 13m长的组合型钢板桩压入土体。

目前,组合型钢板桩的应用范围仅限于粘性土等软土地层,对于在坚硬质土体中的使用尚存在较大的难度[12]。需要研制更高荷载级别的振动打桩机和静压机,以扩大组合型钢板桩的应用范围,目前更高荷载级别的静压桩机也正处于研发中。

 

(2)拔桩空隙对周边构筑物的影响

组合型钢板桩的经济性的主要体现在其可重复使用上,因此,基坑工程的功能完成后,需将其拔出来以供再次使用。组合型钢板桩拔桩后会在拔出部位形成一定的空隙,引起周边土体的变形,因而,组合型钢板桩拔桩后对周边构筑物的影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必要时需采用注浆等工程措施进行处理。

 

(3)施工振动及噪音

在采用振动锤等打桩设备打桩时,将会在地面产生较大的振动和噪音,而对基坑周边已有建筑物及道路等设施产生影响,在桩距离已有构筑物较近时,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小因打桩而造成的震动和噪音,以保证周边构筑物的安全和正常使用

静压桩能能较好的解决施工振动和噪音的问题,但是静压机本身设备占用空间较大,对于基坑周边空间狭小的情况下也难以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