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关于钢板桩道路护墙的论述(二)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4-03-27 10:26:14

                                                              关于钢板桩道路护墙的论述

1  前言

  自力式钢板桩墙护墙在河流,港湾领域的本体墙有很多施工业绩。目前为止在以适用临时档土墙为主的道路领域,护墙的应用例子也在增加。自力式钢板桩护墙因其是深埋式的柔性结构,所以耐震性能优良。而且具有在柔软地基上也可确保稳定性和与混凝土护墙相比具有在狭窄空间也可施工的结构上的特点。进而在掘土做护墙设置时,临时档土和本体护墙可以兼用对缩减建设成本效果明显。目前在道路士建护墙建筑规范中没有具体详细论述钢板桩护墙的具体设计方法,所以现状多是以河流护岸等的设计规范为设计基准。

为此,整理钢板桩道路护墙的设计规范,使之有效果并有效率的对社会基础的整备做出贡献为目的,特编写了(自力式钢板桩护墙设计手册》。本手册是经(自力式钢板桩护墙设计手册研讨委员会》研讨审议的基础上编成的。本论文主要论述了为确认钢板柱护墙的性能而实施的离心模型实验和数值解析的结果以及本手册的设计方法。

1.jpg

2  用离心模型实验验证耐震性能

2.1实验条件

以验证自力式钢板桩护墙的耐震稳定性以及设计法的确立为目的,实施了用动态离心荷装置行了振动实验。本实验的主要确认项目如下

①地震时的钢板桩变位水平(适用范围)的把

②钢板桩深埋的必要长度

③地震时的土压性状的把握

④钢板桩护墙的终局状态的确认。

本实验使用实物缩比1/40模型,可以再现真实地面相同自重应力状态40G的离心场进行了实验。实验内容如表2.1所示。钢板桩深埋长度(1.9/B-3.0BB:基础的特定值用S-1试验的水平地基反力系数的推定值4000KN/m'算定),钢板桩弯曲刚度(相当Ⅱ型及),护墙高度(相当2.4~4.5m),地基的初期密度(相对密度60%~75%),护墙形式差异(自立护墙LRC护墙)等为实验参数。地基材料使用干燥的丰浦硅砂。模型地基是在实验土槽内特意安装护岸模型,按重力场使丰浦硅砂在空气中落下,所定的相对密度作为密度管理。例1情况D-2自立钢板桩护墙的模型地基及计测位置如图2.1所示。而且使钢板桩模型的下端自由的同时,为了计测弯曲应变,在纵深方向做成3等分的短栅状的模型,在中央板桩上粘贴应变标尺,由计测值算出变形量,断面力及作用土压

2.jpg

本实验如图2.2所示以水平方向连续输入5种波形